東方今報記者夏秀琴(左一)和法官劉家定(中)在倒塌的民宅廢墟上勘驗調查現場
  ◎體驗記者:夏秀琴
  ◎畢業學校及專業:洛陽師範學院新聞學專業
  ◎從業年齡:6年
  ◎從業理念:最美麗的風景在基層,只有到了一線,才能聞到來自泥土的沁人心脾的芬芳。一個不起眼的細節,一句不經意的話語,也許都會引發溫暖的感悟。浸潤著這種溫暖,我希望通過一名記者的擔當,體驗社會百態,做出有生命力、接地氣、冒“熱氣”的新聞來。
  ◎體驗指導老師:洛陽市瀍河回族區人民法院法官劉家定
  ◎攝影:李書寶
  ◎文字支持: 馬中強郝英英
  ◎特別鳴謝單位:洛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洛陽市瀍河回族區人民法院
  身穿法官袍,手敲法槌,坐在法庭上,一臉的嚴肅。在不少人眼裡,法官總是高高在上,掌握著案件的“勝負大權”,讓人覺得難以接近。3月12日、13日,我來到洛陽市瀍河回族區人民法院,跟隨民事法官劉家定,體驗基層法官瑣碎的工作,才發現法官遠沒有人們想象的那樣光鮮。
  文書送到家門口吃“閉門羹”
  3月13日下午3點,我與劉家定一起帶著傳票、舉證通知書等,直奔瀍河回族區上窯村,當天要送達一份法律文書。見劉家定沒有穿制服,我有點疑惑,他告訴我,穿制服下去調查取證或送達文書,與老百姓會有距離感,不方便工作。穿著便裝出去更方便與老百姓溝通交流。
  路過瀍河派出所治安管理大隊二中隊,劉家定又趕忙上去對一個案件的當事人身份進行取證。劉家定說,為了查清事件事實,更有利於案件的公平公正,他們經常走出法庭去現場勘驗調查,去公安機關、企事業、村裡等地調查取證。
  20分鐘後,我們來到上窯村附近,根據文書上的住址,問了很多村民,幾經周折才找到住處。劉家定前去敲門,裡面沒有人,又跑到二樓,依然沒有問到周某的消息。沒想到送達文書那麼費勁,劉家定告訴我,有時候送達很多次才能找到當事人,還有些法律文書送到家門口,對方就是不開門。很多人因為不懂法律,怕幫忙簽收會被要求承擔責任,而且也怕惹麻煩,擔心會招來當事人仇恨或報複,所以不願意告知。在基層法院,民事訴訟“送達難”已成困擾審判的難題之一。為了一份法律文書的送達,劉家定還經常在當事人家門口“蹲點”。
  法律內外的救贖
  3月12日下午2點30分,一個30多歲的韓姓男子,因為父母離婚後把一套房子給他了。其父親還暫時住著房子,但他與自己的愛人和母親不和,經常吵架,男子就想把房子從父親那兒過戶到其名下,也不想再讓父親住在那裡了。
  聽到此案件,我很是生氣,沒想到天底下還有兒子要將親生父親趕出家門的事情,我想這事堅決不能答應他。劉家定法官不動聲色,耐心地教育該男子,他說從法理上講,父母離婚後房子協議留給該男子了,過戶是應該的,但是我們國家畢竟有傳統的道德觀念在,再吵架不和睦也是自己的親生父親,不能讓自己的老父親沒有住的地方。他就跟該男子商量,房子可以判決過戶給該男子,但一定要寫下保證,保證給自己的父親留一間房子住宿,讓男子回去考慮一下他的建議。
  劉家定曾審理過一起訴自己親生兒子不贍養還打罵老人的案件,認真閱讀案卷後,他發現老人女兒和兒子之間的矛盾導致了母子之間的矛盾。找到了癥結所在,細心的他當時發現再過三天就是老人八十一歲壽辰,劉家定說服了老人的兒子和女兒一起為老人過壽,在劉家定的主持下,母子二人抱頭痛哭,兄妹二人也冰釋前嫌,最終使母女三人重歸於好。
  辦案力爭案結事好
  在所有的民事案件審理中,離婚案件是最讓人頭疼的事情,而且量很大,占到四分之一。在我體驗的兩天中,我發現有女方訴男方天天打游戲不管孩子離婚的;有男方訴女方不會收拾家務的;女方告男方經常出去喝酒的;女方對父母態度不好的,常年不喊爸媽等家庭瑣事離婚的。
  劉家定說,現在的很多年輕人花費數萬元精心舉行的一場隆重的婚禮,但在婚後並不知道如何經營自己的婚姻,不知道照顧體貼對方。當法官容易,但當一名好法官卻很難。面對一起離婚案件,一個不負責任的法官完全可以在不聞不問的情況下嚴格依照法律條文,判兩人離婚。但劉家定認為,既然起訴到法院了,那就不僅僅是一個案件,它肯定是一個事,當事人還希望你能把這個問題給解決了。
  一個有責任心的法官,面對案件,不能僅限於把案件結了,事辦好了,還要追求案結事好。因此,凡是劉家定手中的案子,他都抱著解決事為目的的態度辦理。
  看著一對對夫妻和平分手,或者打開心結後手輓手地離開法庭時,劉家定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快樂,感覺到自己的價值所在。
  幫老百姓解決問題很開心
  白天審理調解案件,忙忙碌碌,嘈雜煩亂,到晚上或者周末休息的時候,劉家定才會很安靜地寫判決書。劉家定告訴我,他每年要審理二三百起案件,不加班根本乾不完。因為愛人的工作也很忙,所以孩子剛一歲半,就被送到其姥姥家中去了。
  劉家定說,當法官不僅身累,心也累。 案件多,送達文書,調取證據,勘驗現場等,他經常感覺時間精力不夠用。怎麼能讓雙方當事人既把問題合理解決了,又能讓他們情緒不激動,不出現意外?今天還有哪些事情沒處理好?明天要調查取證哪個事情?忙了一天后每天往床上一躺,腦子就跟過電影似的不自覺地閃現出來。有時候半夜醒來做夢還在辦案件,在想著怎麼給當事人做思想工作,案件該怎麼處理等。
  不抽煙、不打牌、不玩游戲,顧不上家和孩子,劉家定最大的愛好就是“坐辦公室”,把面前高高的一摞案件一個個處理掉,有成就感和滿足感。劉家定當法官八年了,從來沒休過公休假。雖然很忙很累,有時候還會遭遇“白眼”、不理解,但劉家定依然很喜歡法官這個工作,他說能幫助老百姓解決問題,替他們解決矛盾是件很開心的事。
  記者手記
  希望社會
  多點安寧少些抱怨
  一天不停地說話,還要聽原被告雙方劇烈地爭吵聲,做這麼多調解工作,不累嗎?面對我的疑問,劉家定笑著說,他不希望他的當事人對這個社會絕望,每一個人都希望有尊嚴地生活,他希望自己多做一些,能讓當事人少些抱怨,社會多一分安寧。
  因為工作的性質,很多人認為法官很嚴肅。可看著他們不顧路途遙遠,剋服種種困難,走村串巷,只為履行自己的義務。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無時無刻不在忙碌著各種案件,為的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化解矛盾糾紛。那一刻,我感覺他們不再是那個高高在上的陌生人,而是一個真心誠意地幫助當事人解決問題的貼心朋友。那一刻,我感覺他們離大家是那麼近,那麼平凡。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多做點 社會就多點安寧少些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01aeggq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